close

為何想要改裝排氣管? 為何選擇 Akrapovič 蠍子排氣管 ?

為何想改裝排氣管的原因與好處我有在另一篇文章( 我不是想炸街的小屁孩 ~~~ / 2020 YZF-R1 [ Akrapovič 蠍子 中段與尾段改裝 ] - Part 1 : 為什麼想要改裝排氣管 ??? 改裝數據與心得分享 )中說明,請參閱。

愛玩改裝車的車友應該都聽過 東歐 斯洛維尼亞 的排氣管廠商,它的品質受很多車友青睞,更有很多模仿的產品,我個人喜歡的理由包含它的外型設計非常好看又有質感(如圖 1, 2),中段鈦金屬的聲音好聽,中段比原廠便當盒要輕了6.5公斤,而且中段鈦金屬在高溫後產生的色變很漂亮。

另外,由官網中的效能數據報告顯示,蠍子中、尾段改裝之後所提升的馬力與扭力滿不錯的 (如圖 3, 4),重量又比原廠便當盒輕 6.5公斤,最重要的考量因素則是他的尾管比  R1 原廠管稍微長一點點,所以單純安裝尾段時其實聲音分貝比原廠好一點點,而且 2020 新款尾段還有出產可拆卸式的消音塞,這讓我在改裝過程中可以有更多控制音量的選擇,想嗨一點的時候,拆掉消音塞跑比較偏僻的道路,其他正常跑山時就把消音塞裝上,整體安裝上去之後,跑車外觀的流線與俐落感馬上呈現出來,我個人非常滿意。

_thumb2

圖 1 .2020 新款  蠍子管尾段,包含可拆卸消音塞 (來源: 官網)

_thumb2[2]

圖 2 .2020 新款  蠍子管 鈦金屬中段 (附新的護蓋) (來源: 官網)

尾段數據_mark

圖 3. 蠍子管 尾段 效能數據 (來源: 官網)

中段 數據_mrk

圖 4. 蠍子管 中段 效能數據 (來源: 官網)

如何 DIY 安裝 ?

其實很多車友都是請車廠改裝排氣管,可能是因為怕麻煩或是害怕車子出問題。由於我個人喜歡搞清楚車子的細節,也喜歡享受自己動手改裝後得到的樂趣與滿足感,所以我研究國外資訊之後決定自己動手改裝,在這裡分享一下改裝過程,不是要鼓勵大家都自己動手改裝,你可以藉由此文章更了解車子的結構,會更喜歡自己的寶貝車。

改裝步驟大約分成以下過程:

(1). 拆除尾段護蓋與尾段排氣管

先拆除尾段管跟中段管的金屬護蓋之後,才能開始拆卸尾段與中段之間的固定螺絲與閥門,圖 5 中畫出了每個護蓋的螺絲位置與閥門位置,這個過程很簡單,只要簡單的工具即可完成拆卸。

2020 YZF R1 拆除原廠 尾管

圖 5. 拆卸原廠護蓋與尾段管

(2). 拆除閥門控制線

這個步驟稍微麻煩一點,因為 R1 的排氣管有動態控制閥門開啟程度的功能,以搭配不同轉速的排氣量需求,拆卸閥門線除了包含中段便當盒上面的兩條閥門線之外( 圖 6 ),還有閥門控制馬達上面的兩條線接頭( 圖 7 ),閥門左邊的兩顆螺絲只要鬆開之後,稍微轉動一下閥門就可以輕鬆的拆卸控制線的接頭,至於拆卸馬達的控制線接頭時,需要先將 圖 7 的馬達固定座(在坐墊下方)螺絲鬆開,拿起馬達之後,再將馬達保護蓋拆開,就可以看到一樣的鋼線連接頭,因為下方的閥門線已經鬆開,因此上方的接頭此時應該更容易拆開,只是所有接頭拆開的時候稍微注意一下角度,因為有時候會卡卡的。

 

2020 YZF R1 拆除原廠 閥門線

圖 6. 鬆開閥門線與中段管脫離連結 

2020 YZF R1 拆除原廠 閥門馬達

圖 7. 左: 拆開椅座、後座、與中間的護蓋之後,可看到馬達 / 右:拆開閥門控制馬達外蓋,鬆開閥門線

(3). 拆除含氧感測器

要拆卸便當盒前還有一個更討厭的步驟,就是拆掉便當盒上的兩顆含氧感測器,這是用來偵測燃燒後的排氣狀態藉以調整噴油方式的感測器,車輛左邊的感測器要拆卸比較容易,先拆下前齒輪護蓋之後,找到如圖 8 的接頭,看清楚接頭方式拆卸(卡板往上扳)即可將線接頭拆下,然後轉開與便當盒連接的感測器元件取下即可。但是車輛右側的感測器就有點頭痛了,看過國外教學影片之後發現多數人採用將上方油箱打開之後,找到連接線的接頭並解開接頭,接下來才能順利將便當盒上面的感測器旋轉開來,為何要這麼麻煩呢? 因為感測器的線如果一端接頭不拆開的話,你在轉開感測器時訊號線會跟著旋轉絞在一起,因為感測器螺絲旋開需要好幾圈,有可能造成訊號線內部絞斷損壞,因此大都會教大家拆開油箱並拆解接頭。

但是,我實在是覺得好像沒必要這麼麻煩才對,思考了一段時間之後,我決定不拆油箱。我先將車輛左側的感測器拆掉之後,然後先拆便當盒,便當盒拆下之後再採用便當盒與右側感測線相對反轉的方式,慢慢將感測器拆下,我還真的成功拆卸並裝上蠍子的中段管,我個人覺得比拆卸油箱要省工多了,詳細操作方式請參閱我的教學影片中有操作過程。

2020 YZF R1 拆除原廠 含氧感測器

圖 8. 拆除中段便當盒兩側的含氧感測器 (此圖為左側感測器)

(4). 拆除中段便當盒

在已經拆除尾段管、與左側含氧感測器的狀態下,拆除便當盒只要將 圖 9 中的這五顆螺絲卸下即可,要將便當盒稍微左右移動一下,以利跟前段管脫離拿下。

2020 YZF R1 拆除原廠 中段便當盒

圖 9. 中段便當盒需拆卸的五顆螺絲位置

2020 YZF R1 原廠 前段管

圖 10. 拔除中段便當盒之後剩下的前段管

(5). 安裝中段蠍子管 (還有含氧感測器) + 尾段蠍子管 與 中段附上新版護蓋

拆下最麻煩的便當盒之後,一切似乎都變簡單了,先將中段管右側的感測器裝上去,然後與前段管連接上去,之後再安裝左側的感測器,最後將尾段接上即可,一切都這麼簡單,由於尾段除了與中段的固定點之外,也要使用尾段管附贈的接合固定器與車輛腳踏連接固定。

接下來鎖尾段護蓋時又是一個耐性考驗,使用者只要看好手冊上的圖示應該就可以順利安裝。不過為了更順利安裝,我建議( 如圖 11 ): (1). 先將護蓋下方那顆螺絲與中尾段的固定套環上的鎖孔先連接鎖上,(2). 之後再將護蓋上方鎖上接合固定器,將尾段固定在腳踏,(3). 最後再鎖中、尾段之間的連接固定環,這樣會比較容易一點。圖 12 是中段與尾段連接好之後的樣子,整個看起來就是簡潔、俐落。

2020 YZF R1 安裝  Akrapovič 蠍子 中段 尾段 改裝

圖 11. 蠍子中段管安裝步驟 與 尾段護蓋安裝技巧

2020 YZF R1 安裝  Akrapovič 蠍子 中段 尾段 改裝

圖 12. 中段管與尾段管連接好,安裝新版中段管附贈的卡夢護蓋

以上各步驟細節我有拍成教學影片,有興趣的車友可以參考以下影片連結。

影片連結: Part 1 - 2020 YZF-R1 改裝 排氣管 系列 / DIY Video Part 1 - 如何拆下  閥門線 ?

影片連結: Part 2 - 2020 YZF-R1 改裝 排氣管 系列 / DIY Video Part 2 - 如何拆下  含氧感測器  與  便當盒?

影片連結: Part 3 - 2020 YZF-R1 改裝 排氣管 系列 / DIY Video Part 3 - 如何安裝   Akrapovič/Akrapovic 蠍子管 中段 + 尾段

改裝蠍子中段與尾段後的的聲音表現與音量數據,影片連結如下:

影片連結: Part 1 - 2020 YZF-R1 改裝 排氣管 系列 / 聲音表現 Video Part 1 - 原廠管 全段、拆除尾段、拆除中段便當盒 的 音量 [不專業量測]

影片連結: Part 2 - 2020 YZF-R1 改裝 排氣管 系列 / 聲音表現 Video Part 2 - 只改裝 Akrapovič 蠍子管 尾段/消音塞 的音量 [不專業量測]

影片連結: Part 3 - 2020 YZF-R1 改裝 排氣管 系列 / 聲音表現 Video Part 3 - 只改裝 Akrapovič 蠍子管 中段+尾段/消音塞 的音量 [不專業量測]

心得感想與建議 

我個人覺得 2020 YZF-R1 原廠的排氣管算是好看的,因為有銀色與黑色配色的關係,而且還有超有質感的銀色金屬板襯托的關係,不算難看。 改裝蠍子尾段肯定毫無懸念,因為整體真的好看很多,而且聲音反而是比較小一點,但是中段牽扯到噪音的問題,所以我內心掙扎許久,但是為了上述理由,我還是想要感受一下更低沉的引擎聲浪、其所帶來的扭力差異、與跑車本魂的車體,終於決定買蠍子管中段與尾段來改裝,改裝完蠍子管之後除了整體輕了6.5 公斤之外,整體車輛感覺更像跑車的流線、俐落的外觀,改裝後的動力明顯有差異,而且溫度目前都算良好。

至於改裝後的噪音我個人覺得是有比較大聲一點點,但是我要強調我改裝排氣管並不是要炸街,我已經年近五十的中年大叔了,我不需要用炸街來吸引旁人注意,更不需要炸街來表現自己的存在感,前幾天我去 Costco  加油站加油時,有另一台仿賽重機加完油,發動後大聲拉轉炸街,我以為是加油島爆炸了(真的不誇張~~~),所有人都被嚇到,而且目光都在看這台車,我當下滿心的髒話在罵這台車,就是這樣的人造成大眾對重機、改管的排斥,我加滿油後默默地發動車子,輕輕的含著油門離開加油站。

我要特別呼籲喜歡改裝排氣管的車友應該與居民或用路人彼此尊重,我消音塞一直都有裝上去,我不想因為自己的喜好造成旁人的困擾,我跑山經過社區時也會盡量升高檔位或是拉離合器滑過,我會在離家將近 100 公尺就切空檔,離 50 公尺的時候就會關電門滑到家門口,就是希望尊重當地居民的生活權益,只有在這樣彼此尊重的態度下,大家才能和諧相處。最後希望大家都能享受改管的樂趣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Race.Your.Hea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